Wednesday, November 18, 2009

意義

十七嵗的外甥考完試喊悶,在臉書裏問說要怎樣才可以開心和過得有意義。

哇,這是多麽難回答的一個問題。
因爲連我們出來社會打滾了這些年,也還在摸索著,有時候以爲找到了,但之後又迷失。。。

我說考完試無聊就出去打暑假工,又可以賺零用錢。
意義,还年轻,去找东西做,一面做,一面找。

他說要有意義的工作,要學到東西的。

我問:意義是什麽。他答不出來。
那你现在会了什么?做一样新的东西,就有东西学。
你以为意义是坐着想就找到的?

他說他只會打game。難得他承認打到無聊了。

其實我知道這個年齡都在迷惘。

~

我很想告訴他,意義不是用找的。
也想告訴他,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會在找這叫做意義的東西。

意義,可能以爲找到時,若干年后會被推翻。然後重新定義,我們又想去找它。
意義,也可能會隨著年齡改變。
因爲最近我也在重新評估我的工作的意義。
意義,其實會自然的在適當的時候讓你了然。

不是找的,在你好好生活時,自然會體會和心領的。

是嗎?

其實我也想找個賢人給我指路。


0 pin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