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16, 2009

回家的路上 他迎面而来 身体偏倚 一拐一拐的
他只是一个陌生人
擦身而过时 突然他抛下一句 : 没看过吗 ?
我愣了一下
他一定看见我刚刚皱了一下眉头 误会了
皱眉 那不是因为他的步伐
而是他身后 有个男孩 足球弹到马路上 没看车就冲去捡
我想要转头告诉他 : 我并没有在歧视他
然而 我 哑 了

-

公司的洗手间里
她咿咿呀呀 比手画脚的 似乎急于告诉我她清洗工作的甘苦
但我并不明了她想表达什么
我希望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或手语问她或回应她
但我 速手无策
静静的 我 又哑了

-

组屋楼下的走道斜坡
她用力的推着两轮 但还是徐徐前行
我走在后面 没有催她的意思
然她意识到我的存在 停了下来让我过
我很想问她需不需要帮忙
“万一她不高兴呢?” 我犹豫着 
匆匆从她旁边走过
哑了

-

面对这些 原来我并不知道该怎么做
我佩服知道该怎么接近和了解他们心理的人 也亲身帮助他们的人

担心他们的自尊比任何人强
把他们当常人看 不特地去做什么也许比较好 

我的同理心 其实 卑微 无力 又可耻

0 pings: